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科创基地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2年度航空航天民航特色科技创新基地基金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4  浏览次数:320  作者:胡百明  来源:科学技术协会  审核:冯绍红 高清军

学院及相关单位:

为支持我校学生开展航空航天民航领域科技创新活动,推进学校寓教于研的拔尖人才培养,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促进我校学生在国际国内顶级科技赛事中取得佳绩,现启动我校2022年度航空航天民航特色科技创新基地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我校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均可组队申报,鼓励跨学院、跨学科、跨年级联合申报。团队成员须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二、项目类别及要求

(一)工程创新类项目

1.面向CADC创新项目培育                                  

该项目主要面向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CADC中的“科技创新”赛项进行培育,着眼于解决技术难题、增加作品效率、降低成本或重量、改善作品性能、或者开发出新的作品。拟资助项目不超过6项,资助总经费不超过6万元,资助期限为7个月。结题时须做出实物作品。

创新作品应围绕以下主题设计:

1飞行汽车创新;

2飞行训练设备、辅助地面设备创新;

3新概念模型飞行器的创新设计及其飞行验证。

2.面向UAVGP创新项目培育

该项目主要面向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UAVGP中的“创意赛”进行培育。要求申请团队设计、制作一款可遥控或自主控制,能体现原始创新或集成创新的原理演示样机进行飞行演示。技术创新点不受任何限制,可以是原理创新、布局创新、结构创新,也可以是动力、材料、任务载荷、飞行方式等方面的创新。倡导和鼓励展现航空文化和绿色航空理念的设计与制作。拟资助项目不超过6项,资助总经费不超过6万元,资助期限为7个月。

为保障安全,演示飞行的作品最大飞行重量不得大于25kg,最大飞行速度不得大于180km/h,最大特征尺寸不得大于12m(详细要求见附件)。

工程竞技项目

1.面向CADC竞技项目培育

该项目主要面向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CADC中的限时载运空投、模拟搜救、太阳能飞机、垂直起降载运、对地侦察与打击、多级模型火箭发射与载荷回收、模型水火箭助推航天器、限距载重空投和微型飞行器等竞技类赛项进行培育(具体要求见附件)。拟资助项目不超过9项,资助总经费不超过9万元,资助期限为7个月。   

2.面向IARC竞技项目培育

该项目主要面向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IARC)第九代任务进行培育。要求设计一个自主空中机器人,机器人需携带一个通信模块,起飞后并在低于15米的高度飞行3公里以接近一个晃动的桅杆。空中机器人将把原通信模块从晃动的桅杆取下,并用携带的新通信模块替换。该项目旨在考察无人机的自主起降、自主控制、图像识别、目标跟踪等综合能力;拟资助项目不超过2项,资助经费不超过4万元,资助期限为7个月。

3.面向UAVGP竞技项目培育

该项目主要面向第八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UAVGP暨安吉航空嘉年华活动中的“天工筑塔”竞技类赛项进行培育。要求多旋翼无人机具再规定时间内自主抓取构建并运送到指定地点,并将构件搭建成“塔”,旨在考察无人机的自主起降、识别抓取、飞行运送、定高定位、任务规划等综合能力;拟资助项目不超过2项,资助经费不超过4万元,资助期限为7个月。

(三)国防创意类项目

该项目主要面向“锦囊-2022”未来战争概念与场景创意征集赛事进行培育面向未来技术与未来战争,开发未来战争概念,设计未来作战场景,描绘未来装备形态、梳理未来技术需求,探究未来胜战奥秘。拟资助项目不超过30项,资助总经费不超过15万元,资助期限为9个月。

相关要求:面向未来,前瞻设计,大胆创新,富有创意;尊重科学规律,符合科学原理,不搞“神话”创作;不涉及国家和军事秘密,不涉及具体国家(军队)和地区;形式不限,鼓励多样化表现,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论述、图形描述、动画示意、模拟仿真等

三、工作安排

基地将对所有申报立项的项目提供经费支持,支持分为立项评审、中期评审、实物外场试飞评审工程类项目、项目推优评审四个阶段。

1.立项评审。20224月,组织专家对所申报的项目进行立项评审,通过初期评审的项目将获得立项经费支持。

2.中期评审20226月,组织专家对所有立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中期评审,根据项目的完成情况来决定项目继续或终止,通过中期评审的项目将获得相应的后续经费资助。

3.实物外场试飞评审20229月,组织专家对通过中期评审的项目进行实物外场试飞评审,根据项目的完成情况给予相应的资助或终止项目。

 4.项目推优评审202210月,组织专家对通过中期评审和实物外场试飞评审工程类项目的项目进行项目推优评审,根据项目的完成情况给予相应的资助,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国内外科创赛事

在国内外科创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者,依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竞赛活动级别认定办法》给予相关政策奖励,具体见学校相关文件。

四、注意事项

申请人请遵守保密规定,项目申报书内容不得涉及国家秘密请申请人填写《工程类项目申报书》工程创新类项目、工程竞技类项目或《创意类项目申报书》(国防创意类项目)46日前将《项目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kx@nuaa.edu.cn,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胡百明  高清军

联系电话:84895802  84896113

 

附件1:工程类项目申报书(模板).doc

附件2:创意类项目申报书(模板).doc

附件3:2022CADC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规则.pdf

附件4:第八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创意赛规则.pdf

附件5: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第九代任务     

南航科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