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青联风采  新闻动态

伏洋洋教授做客“青年教授学术沙龙青芸讲坛”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次数:282  作者:许建秋  来源:科学技术协会  审核:冯绍红

 2022118日,校科协、校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物理学院在线上线下联合主办青年教授学术沙龙青芸讲坛。活动由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物理学院分会会长李伟伟教授主持,物理学院伏洋洋教授作了报告。校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刘伟强会长、校科协秘书长助理许建秋以及物理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不同院系共计50余名教师和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伏洋洋教授以“超构表面衍射物理及其波场调控”为主题,首先介绍了超构材料、超构表面的研究背景,及其所实现“负折射”、“隐身衣”以及“广义反射/折射定律”等前沿进展。接着,伏洋洋教授介绍了相位梯度超构表面实现“广义反射/折射定律”工作原理及其理论局限,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相位梯度超构表面体系中新物理:奇偶宇称衍射方程,为了深入理解超构表面衍射物理提供了全新理论依据。随后,伏洋洋教授介绍了如何将奇偶宇称衍射方程拓展其他波动系统,分享了研究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并系统汇报了超构表面简化设计、三维涡旋场拓扑荷衍射以及涡旋场非对称产生与传播等一系列研究成果。伏洋洋教授还同线上线下与会教师和学生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就超构表面衍射机制、超构表面设计与加工方法、非对称现象以及涡旋场调控进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本次学术报告增进了校内及校外不同学科领域青年教师间的相互了解,不但为我校物理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也促进了校内外合作交流。

   

 简介: 

 伏洋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生导师,主要从事超构材料与超构表面及其波场调控研究,在 Nature Reviews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被引一千余次,申请专利5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6项。成果获2018年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高校自然科学类)二等奖,2021年江苏省光学学会青年光学科技奖。

 

南航科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