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客问天科学讲坛的两院院士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做客问天科学讲坛的两院院士

俞大鹏院士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次数:234  作者:  来源:科学技术协会  审核:

大鹏,1959年3月16日出生于宁夏中卫。1993年毕业于法国南巴黎大学固体物理实验室(博士)。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学部院士。俞教授长期从事低维纳米结构物理性质与器件效应研究,是半导体量子线等低维量子材料的规模制备和物理性质表征研究方面的国际先驱。近十几年来,其研究重心集中在对单根纳米线、

单单体量子结构的光电力热磁等物理性质的精确量子调控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我国开展量子计算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6月,俞教授全职到南方科技大学工作,致力于量子科研平台的建设。经过4年多的努力,己完成了深圳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的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筹建工作。该研究院已在末来信息材料与器件、量子模拟与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和量子工程应用等方向布局开展研究。基于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俞大鹏教授共计发表500余篇论文,被同行参考他引三万余次,h-因子91。2014至2019年连续进入在Elsevier发布的在全球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中国高被引学者,位列物理与天文〞•学科榜单的前列。


※2021年6月9日来校作报告。


南航科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