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空天科普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主要结果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28  浏览次数:277  作者:  来源:科学技术协会  审核: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我国科普能力大幅提高,科普供给水平明显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成效显著。为全面了解掌握新时代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的发展状况,总结评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情况,为编制《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供支撑,中国科协于2020年4月至10月组织开展了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本次调查范围覆盖我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8-69岁公民,回收有效样本30.98万份,首次实现了对419个地市级单位全覆盖。

        一、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完成了国家“十三五”规划10%的发展目标任务

        调查显示,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比2015年的6.20%提高了4.36个百分点,比《科学素质纲要》颁布前2005年的1.60%提高了8.96个百分点,圆满完成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的目标任务。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的持续快速提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公民科学素质基础,这也标志着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已跨入新发展阶段,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实支撑。

        从省份看,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全部达到或超过“十三五”预期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各地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快速提升,均达到或超过发展目标的预测区间。全国共有16个省份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了10%。其中,上海和北京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24%,位居前两位;还有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山东、湖北、安徽8个省市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全国10.56%的总体水平;另外,辽宁、重庆、河南、湖南、陕西、河北6个省市也都超过10%。

        从城市看,在4个直辖市和333地市级行政区划的城市中,有121个城市的科学素质水平超过10%,具备建设创新型城市科技人力资源基础。其中,上海、北京和深圳三地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均超过20%;南京、杭州、广州、天津、武汉等9个城市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居于15-20%之间;济南、合肥、厦门、成都、福州、西安、沈阳、郑州等109个城市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在10—15%之间,成为我国未来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的中坚力量。

        从区域看,东部地区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持续领跑,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处于领先地位。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分别为13.27%、10.13%和8.44%,与2015年相比分别增长了5.26、4.68和4.11个百分点。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分别为14.24%、15.54%和15.21%,与2015年相比分别增长了5.46、6.43和6.26个百分点。

        从人群看,不同分类人群科学素质水平均有大幅提升。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分别为13.75%和6.45%,比2015年分别提高了4.03和4.02个百分点。男性公民和女性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分别为13.12%和8.82%,比2015年分别提高了4.08和5.44个百分点,男女性别差距缩小了1.36个百分点。

        二、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快速提升的同时,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

        东西部地区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差距进一步加大。2020年东部、西部地区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分别为13.27%和8.44%,相差4.83个百分点,比2015年的差值相比增加了1.1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2020年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分别为13.75%和6.45%,差距达7.3个百分点,与2015年7.29的差值相比,城乡差距未见缩小。

        老年群体、低文化程度人群的科学素质水平仍然较低。接受调查的60至69岁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为3.52%、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人群的科学素质水平为2.11%,均低于5%。

        “十四五”时期,提升农村居民、西部地区公民以及老年群体等的科学素质任务依然艰巨,亟需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开展高质量科普,精准施策发力,进一步加强对科学素质薄弱群体的教育、传播和普及工作力度。


南航科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