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新闻动态

郭万林院士做客我校“问天科学讲坛”

发布时间:2021-03-29  浏览次数:232  作者:  来源:科学技术协会  审核:

3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郭万林应邀做客我校“问天科学讲坛”(总第171场)暨“爱国奋斗·南航担当”院士思政公开课之“强国筑梦,院士引航”的年度首场活动,在将军路校区主楼4楼报告厅作了“大学十问”的主题报告

 

报告中,郭万林院士围绕国家、大学、教师、学生之间的联系,以“十问”——大学能改变命运吗?大学凭什么改变命运?什么是一流大学?什么是一流人才?怎么成为一流人才?怎么从大学走向社会?怎么从大学走向世界?怎么从大学走向未来?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大学,与谁相伴?引发思考,以实例表述见解,引领莘莘学子理解时代赋予大学、大学生的任务与使命,勉励学生勤奋学习,在大学行“难事”,成“大事”,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报告会接近尾声时,在500余名学生的共同见证下,学校采集了郭万林院士的手印,在我校校史馆珍藏 


报告会前,郭万林院士还与长空学院“院士领航班”的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植树活动,共同粘贴了具有唯一标识的“云端院士林”二维码,在场师生纷纷扫码分享郭万林院士的个人经历、突出贡献、院士事迹。郭院士与长空学子亲切交谈,并将《问天科学》文集赠予“院士领航班”的同学们。郭院士表示学生就是老师要栽培的“小树”,而老师、社会、全人类都对大学生抱有希望,他期望通过自己与学生们的交流为“小树”带去“养料”,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勤奋学习,茁壮成长,做科学精神的传承人。

 

院士简介:

郭万林,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先进工作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纳米科学研究所所长。19811991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获学士、固体力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9年受聘为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飞行器结构安全和智能化方面的力学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了三维应力约束下的弹塑性和蠕变断裂理论,建立起利用材料标准试验数据预测三维飞机结构抗疲劳断裂性能的方法,形成较完整的飞机结构三维疲劳断裂理论体系,得到系统的应用。提出了低维体系局域场和外场耦合的概念,构建了低维材料结构力---热耦合的物理力学理论体系,对应光伏,提出并发现了一系列水伏效应,开辟了水伏学研究领域。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因对宇航结构完整性耐久性和纳米力学的持续贡献2019ICCES Eric Reissner Award。目前致力于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数字航空宇航结构工程、水伏学的研究。


南航科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