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科创基地  新闻动态

我校学子首次参加SAE国际航空设计大赛荣获亚军

发布时间:2021-09-01  浏览次数:268  作者:  来源:科学技术协会  审核:

3月4日至3月12日,由航空学院和校科协航模队共同组队指导,9名优秀的南航学子远赴美国,首次挑战SAE Aero Design Competition国际航空设计大赛,并一举取得常规组飞行单项亚军、综合成绩亚军的好成绩。

  

常规组飞行单项亚军、综合成绩亚军奖牌

  

2019年SAE国际航空设计大赛东部赛事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沃斯堡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波兰等9个国家、共80余支代表队同场竞技。近950人在设计报告、答辩演示、飞行性能三项中激烈博弈。由于比赛难度大,技术要求高,航空学院、航模队的师生们于2018年3月就开始进行相关项目的论证和准备工作。期间,我校科协组织多位专家悉心指导项目论证答辩和技术方案修改,组织同学们反复进行外场试验试飞,2018年10月在航空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的支持下完成了样机制作定型,并通过了科协航空特色科技创新基地组织的试飞评审,随后同学们就开始了紧张的备赛工作。


团队在航空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制作、备赛

科协航空特色科技创新基地组织多位专家进行外场试飞评审和技术指导

  

此次参与比赛的学生由4名研究生及6名本科生组成。备赛近五个月的时间里,同学们夜以继日、通宵达旦,一轮轮的设计迭代,一张张图纸的修改,一次次飞行的测试,还有无数不眠的长夜,甚至春节前夕仍在奋战备赛;在比赛中,队员们精诚合作,克服了重重困难,当同学们带着三架战机前往美国后,立即投入比赛状态,以南航学子极高的责任感和航空报国的崇高理想,克服恶劣天气、身体不适等一系列的困难,在赛场上披荆斩棘,最终获得了该项比赛的亚军。团队的精彩表现给参会专家、企业代表、选手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展现了我校大学生勇于创新、敢于挑战的青春风采,同时也体现出我校在多专业交叉融合创新教育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团队成员名单及分工

技术审核环节

现场答辩环节

实地飞行环节

和来自加拿大的冠军队伍University of Manitoba合影

  

据悉,SAE Aero Design Competition简称SAE国际航空设计大赛,是美国自动化工程师协会面向全球大学生举办的航空设计比赛,该赛事自1986年开始举办,迄今已有33年的历史。SAE自创办以来,就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受到全球行业领导者的认可和支持。它是由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组织,洛克希德马丁、波音、SOLIDWORKS等公司赞助的高级别世界大学生航空设计大赛,是国际上规模最大、参赛国家最多的大学生航空创新设计大赛。赛事主要考验学生在构思、设计、制作以及优化飞行器设计方面的能力,并在实际制作和试飞过程中实践航空理论知识,完成全英文的创新设计报告和现场英文答辩,是一场“REAL WORLD”的飞行器设计挑战。


南航科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