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荣誉丨南航学子在2024SAE国际航空设计大赛中勇夺桂冠

发布时间:2024-04-05  浏览次数:231  作者:史明双  来源:科学技术协会  审核:冯绍红

2024年3月,SAE国际航空设计大赛(SAE Aero Design East)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莱克兰举行,来自包含中国、美国、加拿大、波兰、巴西、印度等6个国家,55支代表队参加本次大赛。本次比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线上”比赛包括提交设计报告和全英文答辩,“线下”比赛为飞行任务演示。我校航模队今年第四次参赛,第二次赴美参加飞行任务演示,并从曼尼托巴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辛辛那提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密西根大学、滑铁卢大学、韦仕敦大学等大学中脱颖而出,获一枚金牌,四枚银牌,创造了航模队在该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SAE国际航空设计大赛与欧洲大学生载重飞机挑战赛(ACC)并称为飞行器设计类比赛国际顶级赛事。该赛事自1986年开始举办,迄今已有38年的历史。SAE自创办以来,就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受到全球行业领导者的认可和支持。它是由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组织,洛克希德马丁、波音、SOLIDWORKS等公司赞助的高级别世界大学生航空设计大赛,是国际上规模最大、参赛国家最多的大学生航空创新设计大赛。赛事主要考验学生在构思、设计、制作以及优化飞行器设计方面的能力,并在实际制作和试飞过程中实践航空理论知识,完成全英文的创新设计报告和现场英文答辩,是一场“REAL WORLD”的飞行器设计挑战。我校学子本次共两个组别参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比赛精彩视频如下:

 

 

 


常规组

Regular Class)

飞行单项冠军、综合成绩亚军、设计报告第5名

 

2024SAE航空设计常规组的目标是设计一种可以在短跑道上运载普通货物(金属板)的飞机。技术要求为飞机翼展小于180英寸,电机功率限制为750瓦;任务要求是飞机可以在100英尺内起飞,且降落后可以在1分钟内卸载所有货物。比赛的飞行得分则是在综合考虑飞机翼展和有效载荷重量后计算得出。我校常规组参赛队伍从十月初开始备赛,成功制作出两架任务载荷和飞行性能俱佳的飞机,并顺利完成21.36kg起飞重量的试飞。常规组队员于35日前往美国佛罗里达州参加比赛并成功斩获飞行单项冠军综合成绩亚军的历史最好成绩。视频如下:


团队成员





微型组

Micro Class

设计报告亚军、飞行挑战亚军以及综合成绩亚军

 

2024年SAE航空设计大赛微型组的主要任务是:设计一款可以实现短距起飞并运载液态水的小型飞机,要求功率限制在450w,起飞区间有10英尺、25英尺、50英尺和100英尺的四种,起飞距离越短对应得分系数越高。比赛得分综合翼展、飞机空重、运载重量以及起飞距离后计算得出。团队从23年10月份开始备赛,经历了6个月的努力,最终取得了设计报告第二名飞行挑战第二名以及总成绩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视频如下: 



团队成员

 

学校航模队自2023年11月份开始筹备本次比赛,从团队报名、规则解读、队员招募与培训、初步设计与样机制作、校内专家论证,不断试飞改进,再到之后的提交设计报告以及线上答辩,历时4个月。期间,得到了科研院、国际合作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校团委、各学院(研究院)和奥瑞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南航航模队以“科教融合、促进创新”为宗旨,依托航空航天民航特色科技创新基地,以国际和全国性重大赛事为抓手,持续优化科教融合创新机制,强化年级、学院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促进师生自由创新和创新自由,推进寓教于研的拔尖人才培养和持续创新的科研协作,积极营造良好的科创氛围,助力航空拔尖人才培养,为学校内涵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南航科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