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九届“青稞论坛”暨2023年青年教师学术成长与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8  浏览次数:221  作者:胡峰  来源:校青联  审核:冯绍红

1222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九届“青稞论坛”暨2023年青年教师学术成长与发展论坛顺利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刘宇雷、江苏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李政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南京大学、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孙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副院长、国家杰青陆春松,拓攻机器人有限公司CEO尹亮亮,我校科协秘书长冯绍红,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杰青张助华,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秘书长曾建江等出席论坛。来自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近200名老师和研究人员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校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会长孙蕊主持。


本次论坛在江苏省科协和中国航空学会的指导下,由南航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南航科学技术协会和民航学院共同主办,同时得到了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的大力支持。论坛以“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科研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创新发展与人才成长进行深入交流。


刘宇雷向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同时,他勉励青年教师弘扬教育家精神,坚定“为党育英才”的职责,以躬耕教坛的实际行动谱写强国有我的新篇章。他希望青年教师践行科学家精神,坚定“为国铸重器”的使命,将自身科研工作与国家发展方向有机结合,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李政代表江苏省科协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青稞论坛”是南航的品牌学术活动,也是江苏省科协的精品学术活动,论坛为广大青年学者搭建了交流平台,营造了积极进取、活跃开放的学术氛围。他希望青年学者能够珍惜这次机会,积极参与论坛,展示自己的才华,与各位专家和同行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推动学术研究的发展。孙蕊教授介绍了我校青联的发展情况。


大会报告环节,孙安教授以《高端真空技术及其应用》为题,分享了团队在高真空物理气相沉积技术与设备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勉励青年教师勇于探索,积极投身科研报国的事业中。


 

陆春松教授做了题为《影响航空的大气过程》的大会报告,分享了云雾天气的类型和对航空行为的影响。张助华教授做了题为《以创新迎接未来》的大会报告,分享了团队提出的新型硼烯材料的研究进展和水伏现象的发现与研究,并与在场各位师生分享了个人成长与发展的经历。


 

主题报告环节,由南航青年教师学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申来法教授主持。尹亮亮先生做了题为《数字天空—让低空更好的为人类所用》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公司在无人机领域所做出一系列成果和取得的成绩,与在场的专家学者分享了个人创业和公司发展的历程。冯绍红秘书长做了题为《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理论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围绕课程思政教育,详细阐述了高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的理论认识,提出了当前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所面临的问题,重点介绍了南航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的实践探索。


 

“青年教师面对面”环节,会长孙蕊、常务副会长申来法、副会长赵旭峰、周福辉及秘书长胡峰,就青年教师如何顺利平稳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如何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如何将自己的研究与国家和学校发展相结合、如何积极处理导师和学生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本届论坛是2023江苏科技论坛的分论坛之一。论坛以“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科研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国内相关领域的青年科学家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学习和合作机会,对青年学者的合作与成长、学术氛围的营造与促进将起到积极、正面的影响,促进了不同单位间的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达到产学研共融的发展态势。围绕创新发展与人才成长进行交流,促进青年学者携手奋进,同绘高质量发展蓝图。

 


南航科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