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2022年江苏省集成电路交叉学科高峰论坛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70周年校庆(第八届“青稞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9  浏览次数:269  作者:许建秋  来源:科学技术协会  审核:冯绍红

1217日,2022年江苏省集成电路交叉学科高峰论坛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70周年校庆(第八届“青稞论坛”)顺利召开(线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宋迎东、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学会学术部部长李政、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集成电路学会理事长时龙兴、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国家杰青缪峰、南京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国家杰青丁大志、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杰青赵强、校科协秘书长冯绍红等出席论坛开幕式,校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会长刘伟强主持开幕式,本论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电科58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100余名老师和研究人员参加。

本次论坛在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航空学会的指导下,由南航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南航科学技术协会和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共同主办,同时得到了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江苏省高校科学技术协会、南京大学青年科学技术协会和南京理工大学青年教授联谊会等省内外兄弟高校青年科协的大力支持。

副校长宋迎东教授首先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参会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勉励各位青年学者向大师、专家学习,向优秀青年人才学习,紧密围绕三航特色和“集成电路交叉学科”宏伟目标,瞄准需求导向和应用导向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将自身科研工作与国家、学校、行业发展方向有机结合,在科学研究中激发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献身国防的时代情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贡献。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部长李政、南京大学缪峰教授代表省科协和兄弟高校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最后,校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会长、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刘伟强教授介绍了南航青联和集成电路学科的情况。

开幕式后,论坛进入大会报告环节。时龙兴教授首先以《高能效是电子系统的永恒主题——学科交叉的研教贯通之思考》为题,分享了团队在构建集成电路生态、自主可控、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并勉励青年教师勇于探索,积极投身于科研报国的事业中去。报告后,清华大学李学清副教授就高校如何合作培养高水平集成电路人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随后,围绕“集成电路交叉学科”这一主题,南京理工大学丁大志教授、南京邮电大学赵强教授、南京大学缪峰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复杂环境下目标电磁特性分析及智能识别研究》、《浅谈“柔性电子”》、《面向未来计算的原子乐高》的大会报告,与在场各位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及展望,并对青年教师等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在下午的主题报告环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杰青张助华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军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雪花副教授分别做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青年人才成长的一点体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青年教师发展》、《压力——敌人or朋友》的主题报告,围绕青年教师成长和身心健康发展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经验。论坛的最后为“青年教师面对面”沙龙,南航青年教师学会联谊会会长刘伟强教授和常务副秘书长许建秋教授连同与会的专家一起就青年教师如何顺利平稳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如何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如何将自己的研究与国家和学校发展相结合、如何积极应对当前新一轮疫情以及如何处理导师和学生的关系等方面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届论坛是2022年江苏科技论坛的分论坛之一。本次论坛以“集成电路交叉学科”为主题,为国内和省内“集成电路”相关领域的青年科学家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学习和合作机会,对青年学者的合作与成长、学术氛围的营造与促进将起到积极、正面的影响,促进了不同单位间的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达到产学研共融的发展态势。围绕创新发展与人才成长进行交流,促进青年学者携手奋进,同绘“集成电路交叉学科”蓝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简称青联)成立于2008年,自2015年举办首届青年教授学术成长与发展论坛即青稞论坛以来,至今已经举办八届。历届论坛均邀请校内外院士大家、青年拔尖人才齐聚南航,与广大青年教师共话成长、携手奋进、助力一流,为青年教师营造了活跃开放的学术氛围,搭建了积极进取的学术交流新平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青稞论坛已经发展成为我校青年教师的品牌学术交流活动。


南航科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