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我校黄锐、刘向雷教授荣获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奖项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294  作者:胡百明  来源:科学技术协会  审核:冯绍红

20221121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公布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获奖名单,我校航空学院黄锐教授荣获二等奖、能源与动力学院刘向雷教授荣获三等奖,挂靠我校的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中国科技青年论坛由中国科协主办,致力于打造青年人才交流观点、分享心得、碰撞思想的平台。本届论坛主题为“自立自强,创见未来”,参与对象为各领域、各行业40周岁以下的青年科研团队负责人、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科技管理人才以及科协系统干部等。全国27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全国学会、地方科协参与推荐,近300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交参赛作品。

论坛通过论文评审和演讲评比方式进行,分为作品征集、初评、专题分论坛、总论坛、成果运用等阶段。共设置了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四大专题分论坛,旨在通过一系列的相关活动,广泛动员青年人才为党和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助推青年人才展现风采、脱颖而出,成长为心怀“国之大者”、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获奖教师简介:  

  

 

黄锐,男,工学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航空航天结构力学及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IAA)高级会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入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英才”计划;以第一完成人荣获中国航空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主要从事可变体飞行器等先进飞行器的参变/时变流-固耦合动力学与控制研究,在飞行器非线性气动伺服弹性力学、数据驱动动力学与控制、飞行器主动气动弹性机翼技术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在AIAA汇刊、Journal of Fluids and Structure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7AIAA Journal (航空航天旗舰期刊,均为第一作者), 出版专著一部。开拓了非线性气动伺服弹性力学领域,被国际著名学者评价为在“几乎未被探索的应用领域”中做出了“极个别引人关注的贡献”。目前担任SCI期刊《Acta Mechanica Sinica》期刊责任编辑、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ynamics and Control副编辑 (Associate Editor),《力学进展》、《振动工程学报》、《力学学报》和《动力学与控制》等四种期刊的青年编委,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模态分析与试验专业委员会委员,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波动力学专业组成员。




  

  

  

 

刘向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航空飞行器热管理与能量利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太阳能驱动清洁燃料合成、相变及热化学储能、航空航天器热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变革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在领域著名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110余篇,其中封面论文5篇,合作出版英文专著3部。获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爱思唯尔/雷蒙德维斯坎塔青年科学家奖等。入选国家青年特聘专家、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六大高峰高层次人才”等人才计划,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科技领域)、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全国40名)、江苏省青年双创英才等。担任教育部能源动力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等。


 

南航科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