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青联风采  新闻动态

鲍德旺教授做客“青年教授学术沙龙青芸讲坛”

发布时间:2022-05-21  浏览次数:236  作者:校青联  来源:科学技术协会  审核:校青联

2022520日,校科协、校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外国语学院在线上联合主办青年教授学术沙龙青芸讲坛。活动由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外国语学院分会会长白雪花主持,外国语学院鲍德旺教授做报告,校内外共计40名教师和学生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此次青芸讲坛活动。 

鲍德旺教授以“霍克思《红楼梦英译笔记》转写与整理:兼谈国家社科后期项目申报心得”为主题,首先介绍并梳理了主要研究内容:霍克思的《红楼梦》译本与其《红楼梦英译笔记》。鲍德旺教授认为,对《笔记》的研究是研究翻译家霍克思不可或缺的维度,又是解读其“红译”过程以及了解这位极具创造性汉学家的重要原始资料,因此《笔记》极具研究价值。随后,鲍德旺教授以国家社科后期项目申报为框架,从主要观点、研究方法、学术创新、学术价值等方面对其研究该笔记的过程、具体思路以及部分笔记内容与研究案例进行了详细地分享。同时,鲍教授还对近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申报要求进行了细致地介绍与解读。最后,鲍德旺教授同线上各位与会教师和学生展开了热烈而深入交流,就霍克思英译及笔记研究中的难点与解决策略、笔记研究的特点与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学术报告增进了校内外不同学科领域青年教师间的相互了解,为我校外国语学院创造了展示自身学术特色的契机,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以此促进了各院之间的学术合作交流。


鲍德旺,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翻译理论与实践、典籍英译。近年来,在《国际汉学》、《外语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译著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重点文化工程项目子课程1项,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3项。


南航科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