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青联风采  新闻动态

王睿研究员做客“青年教授学术沙龙青芸讲坛”

发布时间:2022-05-21  浏览次数:237  作者:校青联  来源:科学技术协会  审核:校青联

2022520日,校科协、校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物理学院在线上线下联合主办青年教授学术沙龙青芸讲坛。活动由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物理学院分会会长尤文龙研究员主持,物理学院王睿研究员做报告,物理学院、材料学院、前沿院等不同院系共计30余名教师和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青芸讲坛活动。

   

王睿研究员以“有机半导体光电转换的超快光谱研究”为主题,首先介绍了超快光谱的研究对象是系统非平衡态的动态物理,并从技术上介绍了超快光谱的实现原理,以及超快光谱方法与不同学科的交叉应用。随后,王睿研究员分享了其应用超快光谱方法在有机半导体光电转换过程中电荷拆分及复合动力学机制研究中的最新成果。具体涉及并四苯晶体中单线态裂分过程中产生的三线态激子对的极弱磁偶极相互作用测量;高效有机光伏体系PM/Y6薄膜中由畴内激发态主导的电荷拆分机制;全聚合物有机光伏体系J51/N2200中的局域激子能量损耗通道表征以及分子氟化抑制电荷非辐射复合过程中自旋相关的三线态产生通道。王睿研究员还同线上线下与会教师和学生开展了深入交流,就超快光谱的测量细节、不同激发态的区分、磁场对三线态的作用机制和电荷转移以及能量转移动力学过程的光谱区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学术报告增进了不同学科领域青年教师间的相互了解,不但为我校物理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也促进了校内外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

 

王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特聘研究员。2013年和2018年在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分别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18年至2021年任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研究员,2021年加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任特聘研究员。2019年获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并入选江苏省“双创”博士。主要从事超快光谱学,非线性光学和激发态动力学研究。重点开展超快光谱手段进行光电功能新材料中的器件物理动力学性质研究。近几年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JACS, 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被引一千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省自科青年项目一项。


南航科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