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预告

问天科学讲坛(总第176场)包为民 院士

发布时间:2021-04-20  浏览次数:218  作者:  来源:科学技术协会  审核:

题  目:发扬航天传统精神,建设航天强国                    

报告人:包为民 中国科学院院士

时  间:2021年4月24日(周六)14:30

地  点:将军路校区自动化学院511报告厅

承办单位:自动化学院、宣传部、校科协


报告人简介:

包为民院士,1960年3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82 年毕业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 ( 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毕业以来一直工作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 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 年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曾任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型号主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兼任丰台区科协主席,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理事长,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是我国航天运载器总体及控制系统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1 项、一等奖 1 项,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1 项,第二届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等奖项。

报告简介:

航天是一门综合性科学与技术,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和科技水平的名片。进入新世纪,世界主要国家着力提升进入空间、利用空间和开发空间的能力,我国也吹响了进军航天强国的号角。本次报告,以世界航天科技进展与趋势分析入手,结合实例论述了航天的概念与内涵,回顾了近年来世界航天科技的重大进展,并对预判分析了主要领域科技发展趋势;结合国家重大工程,报告对我国航天事业在人造卫星、运载火箭、载人航天、探月与深空探测等领域所取得的主要成就进行了综述,并对航天航天科技未来发展的重大需求进行了前瞻性分析;报告的最后,从航天精神与航天文化、航天工程师的培养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航天精神与文化对于航天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发扬航天传统精神、建设航天强国”的倡议。


南航科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