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我校在第四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9-02  浏览次数:257  作者:左云飞 李晋斌  来源:科学技术协会  审核:冯绍红

2022731日,由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中科科技大学落下帷幕。

  

  

校科协选送的物理学院作品“一杯热水的魔力”通过全国两轮进阶式展演汇演,最终斩获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赛事奖项零的突破。作品成绩在工信部属高校、江苏省高校以及科研院所中位列第一。

  

  

作品以一杯热水能量的提取为切入点,展示了三种微小能量利用的魔法,穿插行业特色鲜明的祝融号火星车、AIP潜艇动力等思政元素,一方面鼓励学生投身国防,一方面倡导低碳环保的发展理念。

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是科技部与中科院联合打造的重大示范活动之一,水平高、影响力广。旨在向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展示科学魅力。同时,注重培养科学实验专业人才,提升科学知识传播能力,培育公众创新意识,真正把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落到实处。

  

 

  

本届展演汇演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提升全社会科学文化素养。

本届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分为两个阶段。825日举行的第一阶段进行线上评审中,124支代表队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30组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全国实验展演汇演的最终阶段。91日,第二阶段展演汇演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并在寇享和B站进行全程直播。活动设置自选实验和评委问答两个环节,一方面考察各参赛队伍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能力,另一方面考察科普知识量和临场应变的能力。第二阶段展演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政国,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游云,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等七位专家组成专家评委会。

  

   

  

校科协高度重视备赛工作,冯绍红秘书长多次指导参赛团队,物理学院暑假期间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专门成立导师团队,在实验选题、道具制作、舞台表现等方面,从科学应用的广度与科学知识的深度对参赛团队进行全面精准的指导,开展了系列研讨和试演打磨,为参赛团队提供了全方位支持与服务保障,助力参赛教师实现突破。最终在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现场给评委留下了科学严谨又不失幽默风趣的良好印象,展现了南航大精神风貌。

此次在全国比赛中荣获佳绩,是近年来物理学院扎实推进科普工作新成果。学院常年组织科普实践教学活动,开展校内外实践交流,今年成功获批江苏省科普基地。

 

南航科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