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2022SAE国际航空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475  作者:史明双  来源:科学技术协会  审核:冯绍红

4月9日至4月13日,SAE国际航空设计大赛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波兰、印度、墨西哥、西班牙、捷克等9个国家、52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大赛。南航学子表现出色,获亚军2项、季军3项目,其中高级组汇报答辩获亚军、研究报告获季军、总成绩获季军,常规组汇报答辩获亚军、研究报告获第五名,微型组汇报答辩获季军、研究报告获第五名,创历史最佳。

SAE国际航空设计大赛与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CADC)、欧洲大学生载重飞机挑战赛(ACC)并称为飞行器设计类比赛三大国际顶级赛事。赛事由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协会举办,旨在通过让大学生在构思、设计、制作、试验以及优化一架满足任务要求的无线电操控飞机的过程中实践理论知识,并在设计报告和答辩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工程写作和交流能力。本次赛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比赛包括提交设计报告和全英文答辩,“线下”比赛为飞行任务演示。受疫情影响,我校学子参加了“线上”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获奖项目介绍:


高级组(亚军)

汇报答辩获亚军、设计报告获季军、总成绩季军

高级组项目要求系统工程包含主机(Primary Aircraft)、子机(Powered Autonomous Delivery Aircraft)、地面运输车(Ground Transport Vehicle)三大主体。任务流程为主机携带静态有效载荷(水)以及子机,起飞后飞往指定空域,执行目标着陆区定位信息识别程序,并将着陆区信息发送给子机,子机携带地面运输车组件并向指定着陆区高精度自主飞行着陆。完成降落后,子机携带的小车组件在指定时间内组装成完整地面运输车并进行运输演示。视频如下: 

团队成员


常规组(亚军)

英文答辩获亚军、设计报告获第五名

常规组项目要求设计一种可以在短跑道上运载超大型货物(足球)和普通货物(金属板)的飞机。技术要求为飞机翼展小于120英寸,电机功率限制为1000瓦;任务要求是飞机可以在100英尺内起飞,且降落后可以在1分钟内卸载所有货物。比赛的飞行得分则是在综合考虑飞机翼展,货仓长度,球形货物个数以及普通货物重量后计算得出。

团队成员


微型组(季军)

英文答辩获季军、设计报告第五名

微型组的主要任务是设计出一款能够携带尽可能多的载重并在2.4米长,0.6米高的平台上起飞,并快速飞行100米的飞行器。其设计难度在于如何合理的安排飞机布局,选择飞机翼型,优化飞机结构,使得航空器能在保证顺利起飞和快速飞行的前提下,装载更多的重量。

团队成员

学校长空航模队从2021年11月份开始筹备本次比赛,从团队报名、规则解读、队员招募与培训、初步设计与样机制作、校内专家论证,不断试飞改进,再到之后的提交设计报告以及线上答辩,历时6个月。期间,得到了科研院、国际合作处、长空学院、信息化处和奥瑞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南航长空航模队以“科教融合、促进创新”为宗旨,依托航空航天民航特色科技创新基地,以国际和全国性重大赛事为抓手,持续优化科教融合创新机制,强化年级、学院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促进师生自由创新和创新自由,推进寓教于研的拔尖人才培养和持续创新的科研协作,积极营造良好的科创氛围,助力航空拔尖人才培养,为学校内涵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南航科协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