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举荐  新闻动态

我校赵淳生院士获2021“最美科技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6  浏览次数:243  作者:  来源:科协技术协会  审核:

11月5日,2021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6部门向全社会发布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全国仅10位。我校赵淳生院士入选,成为江苏省首位获此殊荣的科技工作者。



“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4届,每年选树10位先进个人,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最美科技工作者”为榜样,牢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定创新自信、接力精神火炬,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汇聚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最美科技工作者”为榜样,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潜心科研攻关,勇攀科技高峰,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赵淳生院士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机械工程专家。1938年11月生于湖南衡山。1961年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飞机系。1984年获法国巴黎高等机械学院工程力学博士学位。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南航“机械结构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战略顾问、“国家地方联合超声电机工程实验室”主任、“南京航达超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振动、测试与诊断》学报主编、国际IWPMA组委会成员。

代表著作:《机械振动参数识别及其应用》(合著,科学出版社,1989)、《超声电机技术与应用》(科学出版社,2007)、《Ultrasonic Motors: Technologies and Applications》(Science Press Beijing and Springer-Verlag Berlin Heidelberg,2011);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其团队研制的超声电机已在国防装备、嫦娥3号、嫦娥4号、嫦娥5号和墨子号卫星、行云二号、海丝一号等多种卫星上应用;共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20余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四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家级国防专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1项。曾荣获江苏省首届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2014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美国 Virginia Tech.“能量收集材料和系统中心(CEHMS)”颁发的“超声电机技术杰出贡献奖”和获由IWPMA(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Piezoelectric Materials and Applications in Actuators)颁发的“压电超声电机领域内的终生成就奖”。2015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2021年荣获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南航科协公众号